不羡仙

穿过落雁修竹,看过月升日暮。

新春快乐

佛道


     道长这辈子最讨厌的就是佛教那群秃驴,虽然道长所谓的这辈子才过了十六年,但讨厌秃驴应该是一辈子的事。


      道长遇上小和尚是在及冠之龄,及冠第二天师父就急吼吼的把自己赶下了山。

      “这老头也太小气了把,不就偷吃了点灵参和宝禽嘛”

       虽然嘴上抱怨但道长还是对山下生活蛮期待的,否则以他的天资和实力,师父可奈何不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 下山之后的道长先是找了家酒馆胡吃海喝一顿,在山上所有灵酿但师父可不会让他喝个痛快,就算是偷喝也每次喝不了两口就被发现了。故虽然山下的浊酒比不上灵酿,还是让道长喝的十分过瘾。酒足饭饱道长乘着星辉就上路了。道教最求天地自然,所以才不住宿,才不是因为道长把所有盘缠都挥霍一空了呢。至于找人借宿,不可能的,佛教那群秃子不就是以化缘之名,行骗吃骗喝骗住之事嘛,自己去借宿,就和自己讨厌的那群秃子一样了。道长进入山林已是第二天清晨,因为已是境界高深所以其实道长早已辟谷,所以之前的胡吃海喝完全是为了口舌之欲。走着走着,道长看见了前面有个粉雕玉琢的小娃娃,可爱极了,唯一让道长不爽的是那个小娃娃是个光头。

        哼,什么发型不好,偏偏要学佛教那群秃驴。

      心里虽然这么想,但道长总不可能因为一个发型就和一个小男孩过不去,于是道长还是笑眯眯的凑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小友,何困于山林也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施主,小僧原是此山间寺中僧人,遭歹人迫害,全寺上下,除小僧无一活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 你妹的,还真是秃驴啊,不过头上还没有戒疤,小孩子忘得很快的。才不是因为小和尚很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既然如此,你便随贫道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道长就这么拐了个小和尚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过很让道长头痛的是,不论好说歹说,小和尚都不答应改投道门,最后往往是小和尚一声哦弥陀佛,道长气的挥袖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道门多帅多有气质,御剑乘风来,逍遥天地间。多少人羡慕啊,现在这么好的师父摆在你面前你还不学。

         道长倒是忘了佛教的菩提一苇渡江术也很帅……

        多次劝说无果后,两人也终于达成了和解,道长不再劝说小和尚入道教,至少不会天天劝,而小和尚认了个便宜的道教师兄。

        道长早已辟谷,所以无所谓,但奈何带着个拖油瓶啊,不过在见识了小和尚化缘带来的财富之后,他觉得化缘也不是什么坏事嘛。

      “师兄,吾欲化缘,汝何求?”

      “给我骗几根冰糖葫芦回来”

       “师兄,我说过很多次了,那叫化缘!化缘你懂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原来你会说大白话啊,天天文绉绉的你不累嘛,好好好,化缘,化缘。你给我化缘几根冰糖葫芦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小和尚每天都很晚很晚回来,对此道长倒也没有多想,让小和尚多见见这个花花世界也好让他改投道门啊。



        小和尚第一次破戒,是道长而立之年。

        小和尚在两人相遇的第三年,就已成功辟谷,不过只要自己开口,总是会准时收到糖葫芦。

         让道长很伤自尊的一件事就是,小和尚越来越不拿正眼看自己,一但对视上了,小和尚便会赶快将目光移开。道长很郁闷,却又不好明言,实在有一次忍不住开口询问,得到答案却让人摸不着头脑。怕破戒?什么戒?佛教那群秃子的戒条那么多?莫不是杀戒?可自己好歹算是小和尚的救命恩人,怎么可能对自己心存杀意呢。而什么酒戒肉戒自己也带小和尚去过客栈,甚至风月场所也去不了不少次,可小和尚始终正襟危坐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师兄,我要去报仇了,这一杯酒,我敬你,破了这第一戒 ,我便无法回头了” 

        “报什么仇?小和尚你敢!不许喝酒,不许破戒!”道长原本被小和尚来了客栈还给自己敬酒很开心,但接下来的话却让道长很慌,他要的只是小和尚配在他身边,至于那么想让小和尚改投门下,是因为道长心中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存在。不过相比离开,道长倒宁愿小和尚遵守那些戒律清规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当朝第一佛门,十年前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寺,而我的寺院虽然没落,却有正统传承,师兄,你懂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,我不同意,要不我陪你一起去,老子把那个寺院掀个底朝天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,师兄,我要自己报仇雪恨,而你就在这等我回来,我要破那最后一戒。”小和尚,不,已经是大和尚的人紧紧握着道长的手,看向道长的眼神,认真而坚定。道长也仔细端详端详了大和尚,多好看的一张脸的,全被这个秃头毁了,道长想到这竟有些害羞,不再敢与对方的目光接触,于是撇过头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了,不过小和尚,你若是出了意外,可没糖葫芦吃了,你怎么赔我?我定要找到你的生生世世来偿还的”

        道长可不信什么前世今生,不过道长信他,无条件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可没有什么前世来世,师兄且待两月之后我来破那最后一戒。”


        两个月后的某一天,道长扶着腰起床才懂了这最后一戒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夫人,可快活乎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呸,以为自己命大回来了就可以对师兄不敬,小和尚你还有没有尊长了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夫人,以你的实力反压我很容易吧,你自己没有动手不就是默认了嘛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呸,你个没羞没臊的小和尚”

        “喂喂喂,我可不信佛了啊”说着,那个人摸了摸自己两个月时间好不容易长出的头发

        “小和尚,小和尚,小和尚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夫人喜欢便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道长最讨厌的就是佛教的那群秃驴了,最喜欢的也是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0)